【世界色彩日活動紀錄】Color Bridge - 海港城市色彩工作坊
 
2016.03.21


從和平橋開始,開啟基隆港灣城市色彩

「Color Bridge - 海港城市色彩工作坊」3月12日一起遊正濱漁港、玩色彩!

      色彩是城市景觀構成的重要因素,可以展現城市風格特徵,反應現代城市人文、歷史、自然、文化、特色、脈絡及氛圍等,國際各大城市皆藉由分析城市色彩創造自我城市特色,提升空間環境美感。

      作為一海港城市的基隆,擁有多元的自然景觀資源,是台灣少見一面臨海,三面環山,集丘陵、河谷、海岸、湖泊和離島等地景於一身的城市,亦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特色。位於基隆東北口上的「和平島」即是一個具有豐富自然資源、文化及歷史意義的島嶼,岸邊海蝕奇岩、夕陽西下所閃耀似金黃的光芒,在萬里晴空、海天一線所呈現的湛藍和碧綠色彩,及和平的漁業文化和廟宇文化所呈現的黃紅藍綠等色彩都豐富了和平島的日常,也延伸至整個基隆海港。而基隆還擁有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即是連接和平島至本島的「和平橋」,亦是和平島對外聯絡的重要門戶,但如今的「和平橋」因年代久遠,色彩斑駁,昔日的豐采已不復見。

      為再現「和平橋」豐采,及促進基隆市民對於環境色彩有更多的想法,在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指導下,將於105年3月12日下午1點於社寮福德宮休閒中心舉辦「Color Bridge-海港城市色彩工作坊」,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教授及環境色彩學講師曾妍菁老師帶領大家一同「環遊色彩」認識色彩、欣賞各國色彩美學;走出戶外「正濱行旅」用新的思維觀看所熟悉的生活環境,捕捉和平色彩細節;最後一起「玩色和平」思考色彩設計,繪出「和平橋」專屬色彩風貌。希望透過此工作坊的逐步引導,讓基隆更多對於環境景觀配色有興趣的夥伴獲得更多色彩新知,共同促進基隆海港城市環境色彩的整體美感。

13:00 環遊色彩: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教授,分享色彩美學。
14:00 正濱行旅:色彩專業背景講師曾妍菁老師帶著大家操作觀察港口水岸特色,捕捉和平色彩細節。
15:00 玩色和平:延伸色彩捕捉,從不同脈絡發掘港口獨特的色彩魅力後,進行色彩設計思考,繪出「和平橋」專屬色彩風貌。

以上活動內容摘自台北村落之聲
活動紀錄




TOP
 

發表迴響